NECLTA工作坊:MIT高畔畔老师讲授“中文冥想”

Monday, July 5, 2021

 

【波士顿双语网讯,作者刘伟】新英格兰地区中文教师协会(NECLTA)2021年春季第二场工作坊于526日晚在Zoom上举行。来自全美各地的近百名老师参会。大家在会上就正念冥想在中文教学中的应用这一主题进行了学习、交流和讨论。

Image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麻省理工学院(MIT)的中文讲师高畔畔老师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高老师先播放了中级冥想材料《熊猫的智慧》。这段材料里美妙舒缓的音乐,和朗读者周康老师富有磁性的声音把参会者即刻带入了平静的冥想世界。

 

高畔畔老师首先跟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团队制作中文冥想的缘起。她有一位视觉障碍的学生,在课堂学习中需要在减少视觉元素的情况下,与其他学习者一样获得信息(“Reduce the importance of the element of visual representation withoutaffecting the transmission of the meaning.”)。学生的这种需求让高老师思考在教学中如何做到“简,而未减”,就是如何在不影响教学效果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可视化材料的使用。由此,她想到了尝试“冥想视频”。他们团队发现现有的中文冥想视频基本面向母语者,难度过大;以助眠为主,多与瑜伽结合;内容和语言不适合中文教学,于是他们专门打造了中文教学使用的“中文冥想”,以满足学习者的多种需求,同时也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压力。高畔畔老师带领的“中文冥想”团队由四人组成,他们的分工分为这几部分:文本写作、声音创作、音效排版、教学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团队高效合作、团结一致共同打造初、中、高三个等级的优秀“中文冥想”媒体材料。

 

“中文冥想”在语言学习层面的目标包括复现已学常用词汇、语法(选择生活化的情景,深入浅出,意在言外);带入必要的,但常规语言课上不常操练的词汇,比如描述心情、动作、布局的词汇;提高学生的语言和文化审美能力,具体做法是适度、自然地引入价值观念、文学意象等。中文冥想在情绪和动机层面的目标包括缓解普遍性的情绪问题,比如压力、焦虑、失眠等;缓解个体性的问题,比如有的学生比较害羞,水平偏低或者先天条件的不足等。

高老师给大家解释了什么是“正念冥想”,它要求做自己身体、情绪的观察者并专注呼吸,脱离情绪和固有思维的影响,获得看待世界的新角度。然后高老师进一步指出“正念冥想”在语言学习中的角色,比如可以提高学生的专注力,通过多次复现词汇和语句,可以提高语言学习的效率。另外,他们的团队针对“压力、焦虑、偏见、孤独”等不同情绪,也做了应对这些负面情绪的冥想材料。

 

“中文冥想”听力材料用平静的语调、缓慢的节奏、共通的生命体验,为学生提供愉悦的学习体验,降低焦虑、增强动机。希望为学生提供语言学习中的“第三空间”(在老师的“输入”和学生的“输出”之间的沉思、内省等的情绪空间)。高老师团队希望让学生用目的语去沉思。涉及的内容有不少常用词,希望学生做到听录音百遍,其义自见。每个主题都是针对生活里的问题,希望帮听众疏解压力、找到出口。

 

“中文冥想”的每个主题都有入门级、中级和高级的相关内容,高老师分享了“旅行主题”和“动物主题”的两个操作实例,给大家展示了入门级的《蓝天白云》、中级的《最美的风景》、高级的《雪中的红梅》。高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中文冥想”材料在教学中如何操作、使用。他们的每一篇冥想材料都配有音频、生词和文本,都在YoutubeGoogle site、和微信公众号上同时分享。

 

中文冥想在高畔畔老师的课堂教学中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经过教学应用和调查,学生对于中文冥想反馈是:可以复习生词,情绪上感到平静、解压;让他更关注自己的身心状态。

Image

在谈到如何使用冥想材料时,高老师说一般是在复习课找合适的契机或者缺口,把冥想视频放进去。选择比学生水平稍低一些的材料。不要求学生百分之百听懂,问学生“你听到了什么?”另外也要告诉学生这是原汁原味的材料,在聆听冥想材料时使学生对自己的中文水平产生积极正向的反馈。

 

高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在开发以及使用冥想材料时所遇到的难点,在营造氛围和把握感情浓度方面,要找到适合冥想和适合分享的契机;在调动情绪方面,要为私人分享提供安全、舒适的空间,为深入讨论提供契机;在转换角色方面,老师的声音语调、说话节奏以及纠错都有所调整,老师的角色应该是参与者和旁观者。在使用“中文冥想”材料教学中,老师要准备好观察自己、理解别人。从语言课的主导者变成一个见证者。在纠错上做一些让步,比如等学生说完,老师把学生的意思说一下,是一种间接纠错的办法。或者打在chat里面,然后贴在课程网站上。老师带着学生去体验、沉思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过程。

 

高老师提醒大家要走出对“中文冥想”理解的误区,比如有的人认为“中文冥想”只有冥想而没有语言练习;有的人认为只有输入,没有输出,其实可以利用冥想材料让学生做多种形式的语言输出练习,比如口头笔头分享,做project,做book creator等;还有一个误区是认为一定要平复学生情绪或者给出人生建议。

 

高老师“中文冥想”团队未来的努力方向是把补充材料发展成独立学习材料;从常规的学习使用拓展到暑期强化项目的使用;从情绪觉察发展到身体觉察;从面向学生发展到面向老师和母语者。

 

高老师分享之后,主持人汪洋老师也和大家分享了她使用“中文冥想”材料的感受,她认为给学生放松一下,也是很珍贵的很好的材料。新冠病毒期间如何释放自己的压力。给学生操练不出来的体验,让学生带着享受、愉悦的心情离开这节中文课。高畔畔老师非常认同,她说“停下来本身就很重要,在紧张的中文学习中停下来。我自己闭上眼睛,看到学生有的也闭上了眼睛。”

 

新英格兰中文教师协会的会长吴瑜老师提出了可以做“放松状态和课堂快速产出状态下学习效果的研究”这一建议,高老师认为这一建议很好。工作坊在互相学习、其乐融融的交流中结束了。